阿羽是光

wb,B站:阿羽是光
全网冷cp爱好者,杂食党
雷区:伸手,嘴炮,ky,抄袭融梗(不吵架但会被我拉黑,人生在世希望知廉耻)
任何私设禁止二创禁止语C演绎

【健响】冷火

。古代au,主锦衣卫指挥使杨健 x 太子护卫李响,其实是我all响古代au的一部分,单拎出来随便写写

(注意本章含有太子安欣x相爷之女孟钰,欣钰真小情侣哦)

。李响第一人称视角


。同系列其他内容↓

【默响】天地浩荡


◎冷火


良将能臣,一人能敌千军,和那火药似的应属家国重器,锦衣卫指挥使杨健便是这般角色。他与我在楼上相约喝酒,良宵暮星辰,他眼中有一团冷火,昭昭如昼。

“你这人不错,就是活得太寡淡了,李响。”

“这么说杨大人是要给我找点乐子?”

“是,寻欢作乐。”

四目触及,我觉得像是被那团火灼了一下,局促挪开眼去。


1.

安欣最近和孟相之女重归于好了,对此我举双手表示同意。

万岁爷那边早就属意过,让安欣这不省心的侄子收收心,最好被孟家那位大小姐管束起来,省得他再一腔热血的乱冲乱撞,招惹朝廷内外不消停。

安欣与孟钰我都熟识,眼见着他俩青梅竹马许多年,相爷孟德海也早就默许过自家掌上明珠对咱家这位年轻太子爷芳心暗许。只是他们俩尚且年轻着,这些年闹闹腾腾分分合合,让人捉摸不清是不是能彼此偕老。

我从旁看得分明,他俩啊,都是好面子而已,无论闹得如何鸡飞狗跳,最终说白了,心里谁也搁不下谁。


2.

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看清楚这其中曲折原委。

锦衣卫那边的指挥使杨大人也钟情孟小姐许久,并且在太子爷和孟小姐吵架冷战的间隙里,见缝插针的表达过爱意。

武将表达的方式,可比安欣这样皇室出身的来得直白许多,热情直率惹人喜欢。闺阁小姐们总是乐得受用被优秀异性追求的感觉,这也算是给自家门第长脸的事。孟大小姐名门出身、自持甚高,当然不会拒绝和前途无量的朝廷新锐接触——也许这也是某种试探,或者说是让安欣吃味儿的小手段也说不准。

女人心啊,海底针。

果然不出所料的,杨大人和孟小姐出门泛舟踏青出门看花的第二天,安欣急眼了。太子爷在岸上急得来来回回踱步,足足踱了半盏茶的时间。

他给我下了命令说:“响,给我想想办法,怎么能让杨健从京城消失。”

“太子爷这是打算公报私仇?为了求爱就让我动手谋杀朝廷高官,这……说出去给别人知晓,好像也有碍清誉吧,安欣。”我百无聊赖的抱肘偏头打量安欣愁眉不展的样子,淡淡然如是调侃一句。

安欣一口茶喷在地上,被我半开玩笑的语气唬住了,他瞪着眼睛说:“响!莫要开这种骇人玩笑的啊,我才没这般想过。”

“噢噢,殿下恕罪了昂……是属下愚钝了,实在是揣测不透殿下什么心思。”我抿唇没忍住笑,揶揄和安欣打了一句官腔。

“响,你好好讲话!我……你……你就……就支开他几回!我最近找时机和孟钰说说话,届时你替我盯紧了杨健别出来搅局就行!事成必有重谢的!”

我这人其实只守个忠君为国,至于金钱官职、个人得失反倒不怎么挂心上——这点安欣是知道的——故而寻常手段很难收买我,也不知道他那所谓的重谢到底是什么内容。

但我做他伴读多年,他有求,我自是会应他。


3.

我师父曹闯在时,任职大理寺卿,掌审断天下奏案、详谳疑狱,平反刑狱之政令。

我从太子安欣伴读数年无一官半职,师父怜惜我所以授意让我先到大理寺历练,后来再找机会立功受赏。对当官食俸我倒是泛泛,查案子还更得我意,所以偶尔在安欣那里得闲了,我就去师父那里帮忙。

杨健那时候还是锦衣卫当中普通的小当头,寒门出身不受重用。我查线索缺人手拿不下的时候,没少恬着脸去麻烦他借调人手——当然了,杨健肯帮忙是看在我师父面子。

但后来一来二回,我们彼此合作多次,缉拿什么江洋大盗、响马悍匪的颇有默契,他也就慢慢认了我李响这个人。

后来我师父出了事被罢免流放关外,我也就难再出入大理寺了。

安欣听闻怨气难平,本想动用东宫名头直接让我接任师父官职,好一雪师父冤屈。但我知道师父为坐稳位子,在背后动了不改动的手段,王法律条在上他说冤也不冤。故而我摇头拒了安欣的好意,甘愿继续在他身边做一个闲散无名的侍从。

而那杨健倒是屡获奇功、步步高升,莅任锦衣卫指挥使,可谓是平步青云。

故而我与他,走动就少了。

最近我掺和安欣与孟钰与杨健这复杂的三角关系,也是借由自己和杨健有这点旧交,赌了杨健会卖我三分薄面,才敢应承安欣。


4.

“多年未见你登门,最近倒是天天跟我没话找话喝酒谈心,是有事相求吧?”

杨健说话一向直白不带拐弯,我也乐得轻松有什么说什么。

“是,但不是大事。”

“怎么说?”

“想求杨大人发发善心,别拆散了缘人。”

杨健先没听懂我意思,歪头用那清亮眼眸冷冷凝神无声疑问。我却故意不接他目光,自顾自给彼此倒酒。他何等聪明的角色,眼珠子一转就明白了我是替太子来的。

杨健微微嘬了一口酒,长长绵绵噢了一声,然后蹙了眉头看着很不高兴:“这话别人来说,得被我揍出门去。李响,也就是你,我才……”

我笑了笑打断他的话,他是爽快人我也和他直说:“若是不肯,那我也不是好相与的,杨健,我为了安欣,可是什么都干得出来。”

杨健脸上一僵,舌尖舔过唇角再瞥了我一眼,没再多废话。我提了一杯与他相碰,他好像在心里记了我一笔似的不肯再喝,一撩衣摆翻身下了檐子。

这夜良宵辜负,我知道是我的话让他为难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我要是不做这个恶人先提这话,来日太子定心,为了孟大小姐要亲自给下杨健战书的时候,可不就是单单纯纯请客喝酒就能打发的了了。


5.

杨健知趣,很久没出现在孟钰面前了,安欣也欢欢喜喜的下足功夫去讨佳人欢心。

青翠山峦,晚霞映江,古刹钟声沉沉。孟大小姐求了一签子问姻缘,解语说,近水楼台先得月。

我候在不远不近的旁侧,瞥见安欣与孟钰亲昵就率先背过身去,望天望地望风景。突然在身后有了一丝骚动,我吓一跳以为是这电光火石之间又有人暗杀安欣。

一扭头却见杨健一身漆黑飞鱼服,腰上别着绣春刀,利利落落膝跪在安欣和孟钰面前,看样子是刚巧打扰了人家亲近。

我看傻眼了好一会儿——从哪儿窜出来的啊这人!

“臣下此来欲求太子索要一人。”

等我抹着汗走近,却听杨健开口管安欣要人,我那汗更落的厉害了。

“杨指挥使,你……”安欣眉头直皱,“你想明白了再说,你今天……”

谁料杨健抬手一指我,说:“要他。”

这回换我和安欣孟钰我们仨一起,傻眼了。飞鸟叫唤着从林间飞过,尴尬的氛围更甚。

安欣最先反应过来,眨了眨无辜伸手握住了孟钰的手,把她轻轻往身后一带,然后把我轻轻往身前一推……

杨健:“谢太子恩典。”

安欣:“好说。”

我:“……诶?”

孟钰在安欣身后笑得直不起腰来。


评论(5)
热度(8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羽是光 | Powered by LOFTER